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实践调研|探寻“苦恼院”的幸福密码
2023年12月06日     (点击: )

12月2日,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2023级4班学生代表来到郑州市金水区进行主题为“探寻‘苦恼院’的幸福密码”实践调研活动。公共管理学院杨淳副教授作为实践调研指导教师,对此次调研提纲、调研方式和重点内容等给予详细指导。金水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负责人、社区网格长等人参加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选取金水区文雅小区老旧改造项目作为调研对象。调研中,金水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何瑞详细介绍了该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改造项目手续办理程序、改造施工设计流程、相关部门分工等情况。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科室负责人和社区网格长针对文雅小区改造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难点和痛点做了重点解读。街道王科长表示,该小区以前是街道有名的“苦恼院”,主要表现在居民对居住环境不满意、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对业主委员会不满意、对擅自侵占公共场地不满意、对设施配套缺失不满意等。居民的不满意同时也导致了基层活动开展难、社区治理效果差、三类组织不健全等社区基层治理问题。

经过周密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与实施,现如今改造后的院区内居民出入有序、停车规范、绿化整齐、道路平整、设施齐全,居民还在小区的广场上自发悬挂了“请大家积极参与供暖,共同提升房屋价值”的条幅,调研小组对曾经的“苦恼院”是如何变为今天“幸福院”的幸福密码格外关注。

社区网格长曹老师介绍,文雅小区之所以能够改造成功,与几个方面的因素密不可分。一是居民对改造工作的“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思想转变,从开始的反对、观望到后来的积极支持。二是全过程多层次多主体的居民参与,从征求意见到设计方案,再到改造施工,各个环节均邀请发动居民全面参与。三是多部门多组织的协同推进,在整体推进上组织协同得力,在攻坚化解方面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组织和党组织等主体的积极作用。四是提前规划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将改造后的物业管理问题,在改造前一并考虑,健全业主组织,优化物业服务。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小组对文雅小区的改造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为进一步梳理案例内容,调研小组又对调研对象基本情况和延伸思考进行了复盘。小组成员表示,通过实地调研,让同学们对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验,也亲身体会到了基层部门在落实公共政策中需要采取的措施和方法,在面对不同的公共管理对象时,需要具体的执行者理论联系实际、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善于协同,只有这样才能使公共政策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图文:白翠翠

编辑:赵 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