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课堂学理论,实践拓视野 MPA2023级5班公共管理学实践课堂顺利开展
2023年11月22日     (点击: )



为深化理论知识学习、探索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课程安排,2023年11月19日,MPA2023级5班将《公共管理学》课程拓展到了基层村镇,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农村社会治理、村镇现代化产业服务发展,以及美丽乡村治理等问题,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加深理论知识的消化和运用。


师生在小房村合影


本次实践课堂,由《公共管理学》课程主讲教师张志刚教授带队指导。师生先后在盘锦市大洼区平安镇小房村、平安村两地开展实践学习。小房村驻村党支部书记王凯群、平安镇综合服务中心李小飞热情接待了学院师生。

在小房村,王凯群书记依次为大家介绍了本村在人口分布、耕地面积,周边环境,营收项目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村镇发展布局基本状况。王书记指出,目前小房村正在积极践行智慧农业、共享农业等现代农村发展道路,多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该村已全面实现电视网络通信全覆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村镇居民网格化管理等新型管理模式,通过创新管理体系,可以实时有效了解村民状况,及时掌握独居老人、残障人士需求,适时进行“一对一”入户服务,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王书记介绍小房村基本情况


随后,学院师生与小房村两委班子展开座谈。同学们针对村内交通状况、教育医疗服务等基层治理实例提出问题,王书记一一进行了解答,张志刚教授就相关问题,结合公共管理学基础理论进行延伸讲解。


在小房村村委会座谈

参观小房村粮食加工厂


接下来,实践团队又来到平安镇平安村。平安村为朝鲜族民俗村,位于盘锦市大洼区东南部,全村面积2300亩,全村基本实现居住环境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绘就了一幅“花园式村庄”的美丽画卷。平安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近期,平安村还入选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平安镇平安村

平安村特色文旅建设


在平安村,师生参观了村里的长者食堂、大学生实践基地、泡菜工厂等特色产业,详细了解平安村为全力推动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的现代化新农村所做出的努力。


师生参观平安村特色产业

师生参观大学生实践基地


实践活动最后,张志刚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问题是公共管理范畴内的重点之一,村镇治理需要重视农村社区自治及组织建设,做好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尤其是我们在基层政府工作的同学,大家需要时刻关注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等基本民生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在我们实现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更加深入了解到基层治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学们应认真提高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理论素养,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国家!




图文:韩笑、王铭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