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MPA知行讲坛第109期 “数据安全管理案例分析”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3年05月24日     (点击: )

2023年5月21日上午,MPA知行讲坛第109期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丁锋副教授作题为“数据安全管理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卢小君教授主持,MPA2021级、2022级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丁锋老师首先从数据系统历史架构的变迁入手,介绍了数据系统在不同IT基础设施环境下的架构演进,强调国内外对数据安全保护的重视。讲座围绕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资本等话题展开。

其后,丁老师以“交易所内部人员篡改交易数据”“一卡通系统漏洞”等多个典型案例为素材,详细介绍当前数据安全基本态势。

最后,讲座指出社会各行各业累积的数据日趋增多并复杂化,已经超出了传统数据管理系统、处理模式的能力范围,目前数据安全形势严峻,安全漏洞、数据泄露、网络诈骗、勒索病毒等网络安全威胁日益突出,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恶意网络攻击现象频发,因此坚持构建数据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在理念和行动上主动防御数据安全问题,共同维护互联网安全已成为当前社会数据安全管理的重要要求。


大连理工MPAer讲座听后感1:

通过学习丁老师的讲座,我了解到数据系统架构的历史变迁,从小型机到客户端,从网络到云,还了解到海量数据的各种产生和整合方式,边界模糊严重还将威胁到数据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强化网络、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战略部署。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维护网络安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连理工MPAer讲座听后感2: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今天听了丁教授的一番话,深刻理解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强化技术治网,才能持续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快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平台,通过数据交换、云检测等方式,实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切实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安全风险的监管和治理。

大连理工MPAer讲座听后感3:

丁教授通过列举现货商品交易所数据安全问题,高校数据安全问题和一卡通系统的漏洞问题,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各行各业数据安全管理相关内容。这是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能全面、系统地了解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以及网络风险评估、网络安全应急、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的重要性,感觉受益匪浅。

大连理工MPAer讲座听后感4:

听了丁老师的课,深受启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校应该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方面重点培养一批专业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丰富优势,积极推动校企共建,大力培养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支撑队伍建设,吸纳省内外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不断丰富网络安全专家库。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队伍的专业知识和应急能力。


【大连理工大学MPA知行讲坛】

为丰富理论课堂,拓宽学生知识结构,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设立“知行讲坛”,不定期为MPA学员开设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学员自身价值。迄今为止已举办109期。

“知行讲坛”先后邀请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马国泉教授,美国西洛杉矶大学BUCK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麻宝斌教授,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东北大学曹海军教授,荷兰布雷达大学Igor Mayer教授,中山大学高秦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贵松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等等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我校讲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