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202101班MPA研究生实践培训|黄金4分钟的生命延续
2023年05月11日     (点击: )

“30次按压,2次人工呼吸,重复5个循环”——4分钟,生命的结束or延续,生活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

可能大多数人没有实际模拟过完整的5个循环,这不但需要体能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专业急救知识储备。心脏骤停抢救的黄金4分钟,需要通过人工手动“泵”血去维持心跳呼吸停止患者的血液循环。


05月07日,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部MPA教育中心2021级MPA1班特别邀请大连高新区蓝天救援队走进大工,举办应急响应培训,结合实际真实案例,传播心脏复苏、AED使用方法和海姆立克的急救知识。

A574E

B825B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心源性猝死,其中,87.7%致死案例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很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取得急救培训证书的人员分别达到1%和3%;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学习掌握现场急救知识和急性危害的应急处置方法,降低生活中的安全风险。


本文将把完整的应急响应流程共享给大家,希望广大师生也能够通过培训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应急响应知识科普】

第一步:安全与评估

①利用轻拍和呼喊方式检查伤者有无反应。

②呼喊求助,指示专人拨打120,指定专人取AED。

③检查是否无呼吸或呼吸不正常(时间至少5秒,不超过10秒)。


第二步:CRP心脏复苏术

CPR:全称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是抢救呼吸、心脏骤停者生命的最基础、最重要的医学方法,其意义在于通过人工维持心跳呼吸停止患者的血液循环。

·按压体位:患者仰卧平放头部与躯干处于同一平面,救助者跪姿胳膊伸直保证按压力量垂直于胸骨。

·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

·按压手势:大多数采用两手重叠并手指交叉扣在一起的方式。

·按压深度&频次:30次/15-18秒,按压频率:100至120次/1分钟。

第三步:人工呼吸

仰头提颏法开放气道,2次/10秒。

第四步: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使用方法】

1、打开电源开关,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2、贴放电极片。右(胸骨)电极片位于锁骨下方,左腋中线电极片要充分放置在侧面;

3、AED分析心律;

4、电击除颤。如果AED建议除颤,需要再次确认所有人员均未接触患者。待AED完成充电后,按下“电击”按钮放电或AED自动放电除颤。如果AED提示不需要电击除颤,如有必要,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正确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可以帮助人们在紧急情况下拯救生命,采取正确的措施可以大大减少疾病和伤害的发生率,提高公众健康水平。通过专门的应急响应培训、专业教官的现场演示及亲自上场实践操作,MPA师生可以清晰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深深体会心脏复苏的重要意义,藉此不断提升个人社会责任感和关注健康安全的主观意识,提高社会健康和安全水平。


图片来源:王辰

文字编辑:田媛媛,幽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