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2019年06月04日   MPA教育中心   (点击: )

    2019年6月1日-2日,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暨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顺利召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以及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单位及东北大学等60余名师生参会。

开幕式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李伦部长致开幕辞。他对出席大会的师生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以及MPA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李部长表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是提高MPA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次会议以“游戏化”为手段,创新教学模式,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增强教学吸引力,希望参赛的九所高校代表就这种模式多提宝贵意见。卓越大学MPA联盟发起人之一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文宏教授代表卓越大学MPA联盟秘书处致辞。随后,卓越大学MPA联盟第三届高峰论坛轮值单位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与我校李鹏教授进行了轮值交接仪式。联盟代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邦辉教授向李伦部长赠送了庆祝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礼物。

开幕式后,九校学生代表队就“公共危机治理游戏”展开对决。与会教师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后,迅速投入到“公共危机治理”预案评审工作中。

1日下午九校学生代表队在本次大赛技术指导教师、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毅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Igor Mayer的指导下,就“团队领导力游戏”进行比赛。同时,参会教师就“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展开交流与研讨。研讨会上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陈永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文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东南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季玉群副教授、东北大学公共管理系王光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臧红雨副教授、同济大学MPA中心周安远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寇晓东副教授等专家就提升MPA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授课内容以及授课方式方法等进行深入研讨。

2日上午,九校学生代表进行“海洋空间治理沙盘”游戏比赛的同时,与会教师自由组队体验了“团队领导力”游戏化虚拟决策比赛。

经过三个单元的公共事务虚拟决策比赛,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同济大学代表队、重庆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公共危机治理游戏”、“团队领导力游戏”、“海洋空间治理游戏”卓越团队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高大博同学获得“公共危机治理游戏”卓越方案设计一等奖、重庆大学寇桂涛同学获得“团队领导力游戏”卓越个人一等奖。

闭幕式上,张邦辉教授、傅利平教授、文宏教授、季玉群副教授向在虚拟决策比赛中的研究生获胜团队及个人颁奖。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刘毅副教授与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徐坤经理就“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进行揭牌仪式。最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李书记对与会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希望此次公共事务虚拟决策大赛和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能为联盟各高校的MPA教学改革创新和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卓越大学MPA联盟于2017年11月2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成立。第二届轮单位是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轮值单位是天津大学。本次会议是大连理工大学作为轮值单位的第一次会议,计划今年下半年再次诚邀盟友到我校参加第四届高峰论坛,深入探讨MPA研究生人才质量培养,推进各高校共享、共荣、共创、共赢,以期为我国MPA教育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