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4年07月28日     (点击: )

7月26日下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受邀为我校MPA学员带来题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改善”的精彩讲座。MPA教育中心主任蔡小慎教授主持讲座。

唐教授首先引用了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Stiglitz)的观点,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是影响21世纪世界进程的两件大事之一。可见中国城市化进程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和贡献之大。继而指出中国当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三阶段中的第二阶段,即城市化加速阶段。在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认识和总结中国城市化发展历程,并对新型城市化中民生改善所面临的机遇和隐忧进行前瞻性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接下来,唐教授提出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城市化发展经历的四个环节:起步、停滞、探索和发展。在发展环节(1992年-2012年),中国城市数量、城镇人口以及城市化率都取得了突破性增长。但伴随着显著的发展成果,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对农民民生权利的部分剥夺。

目前,我国正着力构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联动的新型城市化,而非传统意义上城乡分离的城市化。新型城市化发展带来的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增多,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必将带来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幸福感增强。唐教授随后提出,在新型城市化发展中还存在着耕地减少、资源紧张、环境恶化、民生质量降低等几大隐忧。

最后,唐教授提出新型城市化应“新”在建设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提高城市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有历史、有人文、有传承、有记忆的城市化。

唐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改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论述问题由浅及深、语言生动而有力。开拓了MPA学员对农村、农民问题的视野,加深了对民生问题的理解。富有热情的报告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学员,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唐任伍,经济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全球化与中国、全球化与行政管理效率等领域的研究。

唐任伍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管理思想史首席专家、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改革》杂志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学报》、《首都经贸大学学报》等多家学术刊物编委,多所大学兼职教授。承担过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数十项,出版论著20余部。获得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颁发的各类优秀成果奖十余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