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孙玉栋教授《当前我国公共财政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
2014年01月13日     (点击: )

应MPA教育中心邀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玉栋教授为我校2013级MPA大连班学员做了一场题为《当前我国公共财政形势与政策》的专题讲座。讲座于2014年1月8日18:00在研教楼212室正式开始。

孙教授首先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国当前的财政形势,并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示了2013年1-9月税收收入增速变动情况及主要税种完成情况,使大家对我国的财政形势有一个概要了解。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十二五规划中有关财政政策及税收制度的内容,孙教授着重探讨了我国基尼系数、结构性减税,现行税制在调节收入方面所起作用及存在的缺陷等问题。除了对当前财政形势的宏观分析,孙教授还对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税、房产税、车船税,遗产税等具体税种的征收及政策调整进行了深入解读。最后,孙教授从明确划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优化税种配置,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当前我国财政体制完善的方向和途径。

孙教授的讲座既有宏观财政政策的介绍,也有具体财政制度的解读,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深入浅出,提出的问题引人深思,得到现场师生的高度评价。

主讲人简介:

孙玉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全国自学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国家会计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财政管理的理论与政策、公共预算管理和税收管理,政府财务管理。完成《收入分配差距与税收政策研究》等专著3部,参编《公共管理学》、《公共财政学》等教材10余部,在学术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委托课题20余项。

获国家级科研成果三等奖一项,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优秀教师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科研标兵等多项。

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4年1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