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入学考试复试办法及具体日程安排
2013年03月15日     (点击: )

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入学考试复试办法及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一、复试对象

凡第一志愿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的考生,联考笔试成绩不低于155分(含)、外语成绩不低于45分(含)、综合成绩不低于90分(含)。符合以上成绩要求者可参加第二阶段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一)。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政治理论笔试(满分100分,政治理论笔试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必须达到及格线,否则不予录取。)、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满分180分)、外语听说测试(满分20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的成绩合计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

1.政治理论

闭卷笔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及格分数60分。

2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排序进行分组,每组考生再以6-7人组成一个临时讨论小组,考生按抽签顺序决定发言次序,在限定的时间内自由讨论给定的主题,并做出决策判断,讨论小组不设负责人。考官将根据每个考生在小组中的表现对考生的各个方面进行考察,对考生的能力、素质水平做出综合评判。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具体流程与时间限制:

(1)开考前10分钟发放题签,每位考生有10分钟准备时间

(2)自我介绍 限时1分钟/人

(3)观点陈述 限时3分钟/人

(4)自由讨论 总限时20分钟(每位考生发言总计不超过4分钟)

(5)总结陈词 限时1分钟/人

(6)考官自由提问作答 总限时10分钟

3外语听说测试

全程使用外语表达,包括考生自我介绍、评委自主问题及考生回答等环节,重点考察学员是否具备基本的外语应用能力。外语听说测试时间5分钟/人。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评分标准(总分180分)

掌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情况(观点明确、有理有据、分析理解能力) 40分

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言主动性、语言表述流畅) 25分

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积极参与讨论、善于沟通、具有说服力) 25分

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决断力较强、具有影响力) 35分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观点新颖、有深度和广度、集思广益综合能力) 35分

非语言与个性特点(自信度、仪表、姿势体态、手势动作、语调与语速)20分

四、外语听说测试评分标准(总分20分)

流利度与连贯性 5

理解度与回答准确度 5分

逻辑性与思想性 10分

五、考生报到与复试时间和地点:

1.考生报到

时间: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下午1:30-15:00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大楼205室(大连理工大学北门)

2.政治理论笔试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下午15:30-18:30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大楼203和204室(大连理工大学北门)

2.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

时间: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8:20-11:50 下午13:00-16:30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大楼(大连理工大学北门)

607室608室609室610室612室(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考场)

516室518室(外语听说测试考场)

104室(考生待考休息室)

六、录取

实行差额竞争复试,各组成绩进行均一化处理后,按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考生总成绩=联考笔试成绩+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成绩×各组总平均分均一化系数+外语听说测试成绩×各组总平均分均一化系数

七、体检

时间:2013年4月1日周一早上7:30

(考生必须按时安排体检,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通过不予录取)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校医院(大工西便门西山宿舍入口处)

体检费:50元。

注意事项:

(1)体检必须空腹

(2)考生在胸透单和化验单左上角填写好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MPA)、姓名、性别、年龄等,有脂肪肝的同学在化验单上注明,近期服药的同学在化验单上注明。

(3)考生可在政治理论复试完成后,领取体检单。

八、复试所需携带的证件

1.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

九、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必须了解复试具体安排,提前在指定教室等候复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两个环节同步交叉进行,请考生必须按组号与顺序号参加复试,由于学员本人缘故错过复试时间,不再另行安排,后果自负。

2.考生可在政治理论考试考场处自行查询复试分组情况,并根据分组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复试。

3.考生参加面试时要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供面试工作人员核查。

4.凡符合教育部初试成绩加分政策项目的考生,将按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请符合条件考生于3月26日前以书面形式向MPA教育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由MPA教育中心将材料统一转研究生院审核。

5.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由考生对照报考条件进行资格自审,确实符合报考资格者参加二次考试。如因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未被学校录取,责任自负。

6.我校如发现考生在任何复试环节中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录取资格。

7.考生开始面试后,不得使用任何电子信息设备,否则将按违纪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8.本次MPA复试工作办法及安排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连理工大学MPA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入学考试复试办法及具体日程安排-定稿.pdf

附件一: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考生名单.pdf

附件二:大连理工大学学校周边服务信息.pdf

附件三:大连理工大学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第二阶段复试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pdf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

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