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勇于担当,全力战“疫”
2020年02月21日   mpa教育中心   (点击: )

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工MPA学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疫情当前,作为新时代公共部门管理者和服务者,许多大工MPA(公共管理硕士)学生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奔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白衣盔甲,使命担当,有我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亮起了一道道风景线,做疫情中最勇敢的逆行者。我校MPA学生中就有这样的英勇身姿。

2019级学生朱慧莉是大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的临床护士,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主动请缨,于1月21日即前往发热门诊第一线。“恐惧来自本能,坚强来自信念!”样本采取、处置监测,进入隔离区一工作就要一整天。防护衣捂出的汗、护目镜勒出的痕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经过专业筛查和检测,大连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及时确诊大连市第一例新冠病例,即刻送往定点医院,为大连抗“疫”赢得了经验,争取了时间。

      2018级吴可同学是普兰店市中心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在疫情发生后主动申请加入市中心医院快速组建的发热门诊团队,从1月22日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牢守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全面排查,护佑一方,有我们!

      2017级艾晗同学就职于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90后的年轻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她不忘初心使命,自告奋勇,担当起信息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多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是防控疫情的“观测站”、“晴雨表”。艾晗承担了统筹协调全市十几个部门每日上报防控汇总的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完成十几家成员单位的全部工作动态、下发文件、发布公告、宣传材料,并进行整理、加工、汇总、审核、上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现实情况,艾晗从未表现出任何畏难情绪。她秉承严谨的工作态度、运用一流的工作手段、发挥极具亲和力的沟通技巧,与相关同事密切配合,每日保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日报告工作。及时准确的报告和数据,为营口市指挥部掌握最新防疫工作动态、保障防“疫”工作全市一盘棋有效运转提供了坚实基础。

      “妈,我有任务,不能吃饭啦!”2019级周辉同学简单和家人告别后便驱车赶往二百多公里的工作单位——大石桥镁都街道。作为包保组长,她主动承担组里的工作。白天在小区张贴倡议书和宣传资料,在居民楼里喷洒消毒水,排查辖区居民是否有异常情况,配合社区做好老旧小区卡点劝反工作;晚上回寝整理数据,梳理信息。“社区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有家累,我一个小姑娘,我也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就多跑一些,多问一些,多做一些,老百姓安全,我们才安心”。朴实的话语,忙碌的身影,整个假期周辉时刻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做好老百姓的疫情防护和困难帮扶工作。

守关护城,治安维稳,有我们!

1月25日,辽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等成为重点隔离检查站。

“您好!请问今天是否进行过多次消毒,过往人员中是否出现过发热患者!”2018级的周瑾同学是辽宁省大连路政执法队一员,正在和各个卡点的医务人员核实过往车辆人员的具体情况。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周瑾主动奔赴一线,往返于城子坦高铁站、皮口站、普兰店站等7个卡点,全力做好所有外地来连人员情况的核实,确保各个卡点有能力将体温异常者及时、规范的转送至医疗机构,做到无缝衔接,形成闭环。零下十几度的寒风,她就这样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寒风中她不辞辛苦,愿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她说“其实使命和担当,不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嘛。”

      疫情全面爆发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尤其是车站等交通枢纽疫情防控任务艰巨。1月31日,中山区委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到大连火车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测温排查等工作。就职于大连市中山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的2018级同学陈鹤天,作为党员代表,第一时间奔赴大连火车站防控“疫”线,为进出旅客检测体温、排查疫情,保质保量完成一线防控工作任务,让党旗高扬在火车站的防控“疫”线。



     “疫不退,警不退!”从24日到30日,基层民警2017级邱天同学一直奔赴在巡控路上。他主动担当起所在辖区疫情宣传和服务工作。辖区人口多,小区多,工作量大,连续作战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在得知要加强对超市、商场、药店等的监督和管理后,邱天主动为自己加码,在宣传的同时,走访辖区的药店,坚决杜绝出现防疫物品乱涨价的现象。“其实我更害怕的是自己年轻,经验不足,出现疏忽。我希望用自己最大的力量,维护这片家园的和谐。”

舆论引导,保障后方,有我们!

      2018级单禹齐同学作为大连市公安局公安影视记者,闻警而动、随警作战,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镜头记录下公安民警坚守在疫情隔离点、交通枢纽等重要场所,保障防疫工作稳定开展的画面,向社会展示了大连公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传递了滨城的正能量,给老百姓一剂强劲的定心丸!

      疫情时期,群众基本生活必须保障。为了给群众提供放心的蔬菜,就职于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办事处农业科2018级曲梦莹同学,放弃休假,积极响应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的要求,切实做好蔬菜安全工作。蔬菜检测等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又是一个与时间较真的过程。春节期间外地同事不能及时返岗,曲梦莹就吃在单位,睡在单位,用精准的数据,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2019级冀大为同学主动放弃休假以确保梅河监狱的稳定运行;2019级吉晟宏同学坚守高速大连湾检测站;2018级陈维盟同学走街串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2018级单宝奇同学积极参与大连市甘井子区组织部防疫支援队等等。

     疫情是一面镜子。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许许多多大工MPA学生积极投入其中,舍身忘我,充分展示了大工MPA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靓丽风采!在此,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向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共同呼唤明媚春天的早日到来!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MPA教育中心

2020年2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