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小社区里的大学问---东北大学曹海军教授专题讲座圆满落幕
2017年05月16日     (点击: )

5月14日 下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曹海军做客大连理工大学MPA知行讲坛73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以民政部三批83个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为例》的专题讲座。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李鹏副教授主持讲座。我校公共管理系教师以及MPA第43期新疆公共管理培训班学员、MPA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讲座。

 

 

曹海军教授详细讲解国家设置实验区的背景意义和目标,以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为切入口,与大家探讨社区治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同时,曹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剖析了实验区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居委会主体缺失、社会力量参与空间受挤压等问题,分析应采取的措施。讲座结束后,曹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耐心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当前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从政府管理到社会治理,变单向管理为双向治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恰好体现了政府理念的转变,如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如何使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如何构建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值得我们深思。

 

专家介绍

曹海军: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地方政府与地方治理、城市政治学与城市治理比较研究、基层政权建设与城乡社区治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