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麻宝斌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年05月12日     (点击: )

512日下午,由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主办的第73期“知行讲坛”在文科楼610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宝斌作题为“反思国人正义观念”的讲座。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李鹏副教授主持讲座。我校公共管理系教师以及MPA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麻宝斌教授讲座)

宝斌教授首先指出关于“正义观念”的概念,即正义观念是普通民众对社会关系合理性的评价标准。麻教授进一步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正义、公正、公平、平等等概念内涵,并提出了复合正义观的概念。联系我国现实情况,麻教授表示中国民众正义观念在主体等维度都具有自身独特性,与特定的社会形态相适应,随社会结构的变化而变迁。随后,麻教授提出了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当前国人正义观的基本特征以及现代转型。最后,麻教授提出应该将相关的分析结论及时反馈到政府的政策制定过程中,为公共服务、收入分配、社会纠纷机制等相关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提供坚实、科学的民意基础,进而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讲座现场)

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基本要求,对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道义优势、制度优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具有重大意义。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聆听完麻宝斌教授的阐述后对我国民众的“正义观念”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深入理解了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性,切实保证自身拥有“正义观念”。

 

专家介绍:

麻宝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行政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与行政哲学、公共治理与区域政策、当代中国社会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