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 | 教务管理 | 学术交流 | 招考专栏 | 培训教育 | 师资风采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十周年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2015年04月13日     (点击: )

喜迎MPA教育中心十周年,增强学术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由大连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携手公共管理系共同发起的“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系列学术论坛活动于4月10日下午13:30在主楼一阶隆重举行第一场主题研讨会:“当代政府与社会治理”。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孙玉栋教授、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公共事务陈斌副教授应邀出席该研讨会。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李冲副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李鹏副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分教师以及学校党政机关人员,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等专业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第39期新疆公共管理干部班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公共管理系系主任王丽丽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首先由孙玉栋教授作题为《我国全口径预算视角下的“三公经费”监管研究》的学术报告。孙教授从全口径预算视角下对“三公经费”的公开进行了新的界定,指出目前我国“三公经费”监管中存在“三公经费”支出未全部纳入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明确“三公经费”支出范围、制定合理的“三公经费”支出定额标准等对策建议。最后,孙教授指出只有政府部门公开全口径预算下的“三公经费”支出,才能做到真正的信息公开和透明。

随后,陈斌副教授作题为《区域治理的网络视角:泛珠江三角区域省际协定》的报告。他以泛珠江三角区11个省区从2003年到2013年收集的191条互相签订的省际协定为基础,从各省共同参与条约的差异,不同类型条约形成网络的相关性,条约网络中省区关系的紧密程度以及各省之间共同参与条约的影响因素4个方面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一系列重要的结论。陈斌副教授的报告以图表方式展现,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在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之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青年教师母睿副教授、刘毅副教授、王欢明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公共价值在中国高铁发展中的博弈演化》,《乡村治理网络的扩张:政府干预有效性的理论解释》,《市场主导下定制公交服务的多主体合作研究——以大连市为例 》的学术报告并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各位参会专家针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制定中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对于解决我国政府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研讨会观点新颖而独到,气氛热烈而融洽,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